以数据为中心的网络安全

数据为中心的网络安全

随着联网设备的多样化以及移动办公的兴起,传统网络安全边界在逐渐消失,当几乎不存在网络边界的时候,怎么保证网络安全?当越来越多的用户可随时通过各种方法接入公司网络的时候,怎么跟踪授权和非授权用户。于是,当今企业安全面对的主要问题,就是:网络安全工具、服务和解决方案的重心一直都在该网络安全“堡垒”概念上,而这又转换成对保护网络(及硬件)中所有组件的安全产品的重视,以及对业务(及软件)执行相关应用和程序的相对放松
面对现代错综复杂的网络接入方式,可以采用以数据为中心的网络环境安全方法,重点应首先放在明确有哪些有价值数据和信息,及其对公司的价值,而其他强调技术的策略应围绕保护该有价值数据来发展。

首先需要对数据进行分类(数据分类),知道哪些数据对企业运营的有巨大的价值;然后进行数据流或业务流分析,一旦数据被识别并分类,就必须评估数据在网络中的发现点,都有谁访问或“消费”这些数据、分别是出于何种目的,数据从产生到消亡过程中在网络里巡游的全部踪迹,以及数据到达生命周期末尾时是怎么处理的;最后再应用风险管理模型,在理解了保护的数据对象是什么的基础上,进行数据流分析,发现数据存储或处理的位置,以及谁能或谁应该访问这些数据。然应用正确的安全控制措施。

以上公式的元素有:

  • 风险:比如数据遗失或被盗,数据篡改;
  • 漏洞:薄弱环节,往往是编程缺陷、编码错误、不当配置等;
  • 威胁:基本上就是攻击者做事的方法——远程侵入、物理破坏、网络钓鱼、病毒,或者恶意软件;
  • 对策:以安全之名所做的所有事。包括VPN或防火墙之类访问控制措施的部署、入侵检测系统、警报和监视解决方案、文件完整性监测、白名单解决方案,以及终端防护;
  • 估值:想保护的东西的价值,还有安全工作的成本

风险管理模型的目标是要减小风险,减小风险的方法,就是减少环境中漏洞,识别并封锁或威慑威胁,以及实现安全对策以降低漏洞或威胁所留影响的组合。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,必须不断考虑技术、人员、公司使命和威胁态势的改变。持续运作的过程,需要被写下来,被遵循,并定期修订以反映运营的最新变化。这种安全方法可被称为安全生命周期,拥有以下特性:

  • 从知道要保护什么东西开始
  • 安全需要系统性方法(评估当前位置、记录想去往何方、实现安全架构)
  • 策略即战略
  • 架构就是策略得以实施的连贯集成战术集
  • 没有策略的安全只不过是技术